珠山聚落早晨 (5).jpg

話說昨夜睡在國家公園裡的古厝民宿,安靜舒適到整個沒有作夢一覺到天亮,著實安安穩穩的睡了個好覺,啊~這樣的生活夫復何求呀,一早起來民宿經理就跑來堵我,說昨天連早餐都沒看到我,要我一定要去吃他們準備的金門式早餐,我當然毫不猶豫的答應了....1101的早餐 (2).jpg

金門人的早餐很簡單,就是粥,但是這個粥卻不平凡,裡面有肉青菜有絞碎的蛋,飯粒又實在,不像外面飯沒多少都是粥水,

有點類似廣東粥非常實在的粥,另外還會有油條,這條油條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台灣的油條是脆脆的,金門的油條有點類似雙胞胎是有Q度的,

吃了是有飽足感的,我是照我台灣俗的吃法,把油條跟粥泡在一起吃,吃起來有顯著的分明感, 整個人精神都來了1101的早餐 (3).jpg

1101的早餐 (5).jpg

還有金門的燒餅!金門燒餅有分甜的跟鹹的口味,甜的是包麥芽,鹹的是包絞肉,因為我對金門的粥實在是難以忘懷,

所以我先吃甜的燒餅,以免混合後沖淡了腦海中滋味,結果....哇~整個層次完全不一樣,甜的和鹹的味道完全分開排列,整個就是幸福在口中...

金門的燒餅.jpg

金門的燒餅 (3).jpg

金門的燒餅 (1).jpg

吃了充滿幸福味的早餐,酒足飯飽後,欣賞一下我這2天住的這個環境.....這裡就是民宿的主館....

珠山聚落早晨 (33).jpg

整個都是古宅的聚落,難怪要劃入國家公園,以免被人為的破壞..

珠山聚落早晨 (29).jpg

珠山聚落早晨 (28).jpg

珠山聚落早晨 (26).jpg

珠山聚落早晨 (24).jpg

珠山聚落早晨 (19).jpg

這裡也有將軍第,似乎這裡也是個人文薈萃的寶地..

珠山聚落早晨 (14).jpg

珠山聚落早晨 (13).jpg

珠山聚落早晨 (4).jpg

"校長的家"也是間民宿,我觀察了一下,在這聚落裡有5,6間的民宿,都是古厝.....

珠山聚落早晨 (2).jpg

像在我住的民宿主館後面的這棟洋樓,它也是間民宿,是這個聚落裡唯一的洋樓是民宿,是不是很不一樣....

珠山聚落早晨 (34).jpg

該上路了,繼續今天的美好旅程吧.....

頂堡和下堡 (15).jpg

這裡是頂堡,因為離營區最近,所以有小休假都會往這裡跑,也是我最有記憶的地方,這一排商店以前都是滿滿的阿兵哥,現在都沒有人煙了...

頂堡和下堡 (14).jpg

頂堡和下堡 (13).jpg

頂堡和下堡 (12).jpg

頂堡和下堡 (10).jpg

這個遺跡都一直在ㄟ.....

頂堡和下堡 (8).jpg

頂堡和下堡 (7).jpg

以前有表演都一定是在這個司令台,現在看覺得這個司令台怎麼那麼小呀...旁邊就是軍福利社....

頂堡和下堡 (6).jpg

頂堡和下堡 (4).jpg

以前當兵就在雙乳山,旁邊就是中山紀念林,中山林裡面有經國紀念館,當初還曾經構工過附近的環境....

經國紀念館 (14).jpg

經國紀念館 (9).jpg

經國紀念館 (7).jpg

草綠服的時代...

中山林 (26).jpg

中山林 (27).jpg

中山林 (24).jpg

當兵住的坑道就大概像這種模樣,非常簡陋,冬天冷的要死,夏天熱的要死..... 

中山林 (23).jpg

現在中山林擺置了以前的砲,飛機...一些緬懷的軍用設施.....

中山林 (38).jpg

中山林 (66).jpg

中山林 (46).jpg

中山林 (49).jpg

現在這裡也劃進國家公園了,可是以前當兵的基地已經找不到了.... 

中山林 (39).jpg

來金門必走的行程之一就是八二三戰史館.....

八二三戰史館 (44).jpg

八二三戰史館 (47).jpg

這個景象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當初我到金門當兵的時候就一直很納悶這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會放在路中間?

後來才知道這就是高梁,農民收割後就把高梁梗放在路中讓車子押過去把高梁籽輾出來.....

IMG_2390.jpg

必到景點之2:古寧頭

古寧頭戰史館 (4).jpg

古寧頭 (53).jpg

這個牌本來是放在金城市區的,算是金門的指標之一,這次到金城市區沒看到,原來被移到古寧頭這裡了,還好有保存下來

古寧頭 (51).jpg  

古寧頭 (45).jpg

這裡有個很大的防衛砲基地,現在也在整理開放了,可見金門這個昔日的戰地已經少了很多部隊駐防了,聽說現在整個金門不到5000個阿兵哥...

古寧頭 (17).jpg

古寧頭 (14).jpg

這裡軍營也被改為和平公園了........

古寧頭 (12).jpg

古寧頭 (9).jpg

古寧頭 (7).jpg

古寧頭 (3).jpg

古寧頭 (2).jpg

這就是很著名的"北山指揮所"當初古寧頭的時候國共2軍在這裡發生過激烈的巷戰,也是被共軍佔領的一棟建築,整棟建築外部都是滿滿的彈痕..

北山指揮所 (46).jpg

北山指揮所 (45).jpg

北山指揮所 (41).jpg

中蘭風獅爺 (1).jpg

北山海堤~金門實在是一塊小小的地方,所以當你靠近海邊時,手機系統就會收到對岸的訊號,所以要特別小心,不然就會發生漫遊的通訊...

北山海堤.jpg

北山海堤 (14).jpg

北山海堤 (13).jpg

對面就是廈門了,霧太大,不然會很清楚.....

北山海堤 (5).jpg

金門自古就是個人文薈萃之地,明代朱熹在金門曾經有4處講學學堂,但現今只有金城的浯江書院有保留下來,其他的3座都已經毀損消失了,

縣政府也積極的在原只重新起建新的學堂建築,燕南書院就是在原址建造新的書院,其實是很有心啦

燕南山燕南書院 (20).jpg

燕南山燕南書院 (17).jpg

燕南山燕南書院 (14).jpg

燕南山燕南書院 (4).jpg

燕南山燕南書院 (9).jpg

必遊景點3:馬山觀測所~沒想到這裡還有觀光公車到這裡,可是好像班次.......很少

馬山觀測所 (19).jpg

馬山觀測所 (46).jpg

馬山觀測所 (23).jpg

馬山觀測所 (22).jpg

馬山觀測所是開放了,可是旁邊還是軍營在駐守,所以到這裡千萬別亂跑,以免誤入軍事重地,左邊就是軍營...

馬山觀測所 (18).jpg

馬山觀測所 (13).jpg

要到觀測所要走一段坑道才會到達

馬山觀測所 (2).jpg

馬山觀測所 (7).jpg

馬山觀測所 (16).jpg  

馬山的海邊,現在的金門真的一點都不戰地了,要是20年前你不是駐防部隊在這裡的阿兵哥,在這裡閒晃可能就亂槍擊斃了.....

馬山的海岸 (7).jpg

馬山的海岸 (2).jpg

馬山的海岸.jpg

這是在馬山的一座三角堡,似乎跟有些部落客前輩介紹的慈堤三角堡不太一樣,因為我都沒有看到大喇叭~

三角堡.jpg

連水泥上都會有釘子,以防爬上來摸哨.....

三角堡 (12).jpg

三角堡 (8).jpg

三角堡 (6).jpg  

三角堡 (4).jpg

三角堡 (3).jpg

三角堡 (2).jpg  

這是這次陪我3天金門行的摩托車,很好騎....  

燕南山燕南書院 (3).jpg

說到這裡順道提一下,如果有到處亂撞到處玩的心理的朋友們,到金門可以租台摩托車,很方便,自己可以看金門大地圖規劃好行程就可以到處跑,但是如果要安穩的旅遊行程,不妨利用金門的觀光公車,觀光公車會帶你到金門必遊的各大景點外,也有導覽人員隨車在各地停留講解,我就在瓊林遇到一車觀光公車,我湊過去聽講解還滿仔細的,可以多加利用.....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