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不少時間介紹從竹南分線的海線老車站,其實在新竹過後的第一站-香山站,就已經開始老車站的起點....

香山車站也是在1928年海線通車銅時啟用而保留到現在的木造老車站,跟之前介紹的海線木造車站算是兄弟

但是香山車站的建築型式卻不一樣,是入母屋造式建築構造.....

其實我也不太會解釋這種建築型式,主要就是在原本屋頂左右兩端 再分出一個相同比例的屋簷,然後在下面的屋簷再多出一區塊香山車站 (5).JPG

而多出來的區塊就成為進出車站的一個小屋簷,也有人稱這區塊為玄關,是還滿貼切的,我覺得屋簷最大的考量就是躲雨遮陽吧~

香山車站 (21).JPG

香山車站 (3).JPG

香山車站 (1).JPG

香山車站是很早就存在的,而現在的車站是1928年海線要通車的時候而又改建成現今的樣子,歷經80幾年的風吹日曬雨打也變殘破了..香山車站 (18).JPG

香山車站 (11).JPG

我看很多格友的介紹才知到香山和舊七堵車站都是一樣建築型態結構,很可惜就七堵車站已經沒了,現在已經修建過的..還真的一樣ㄟ七堵舊車站 (57).JPG

香山車站 (7).JPG

香山車站 (2).JPG

香山車站現在還是有站務人員在駐守,但是是輪班的,我去買票的時候只有一位站長,我呼叫好幾聲他才睡眼惺忪的出來接客.....香山車站 (16).JPG

香山車站 (23).JPG

香山車站 (17).JPG

香山車站現在也已經是縣定的古蹟歷史建築,真的很希望這種歷史意義的地方能夠好好的保存香山車站 (15).JPG

香山車站 (14).JPG

香山車站 (8).JPG

離開了香山車站往南下我已經想了很久卻一直沒去的崎頂車站.....

崎頂車站 (6).JPG

我一直以為崎頂車站是個不大不小的站,這次特地去的時候嚇了我一大跳,居然連火車站都沒有....就一塊招牌,而且是在偏僻巷子裡崎頂車站 (8).JPG

崎頂車站 (5).JPG

我到崎頂的時候已經是4點多太陽西斜的時候,再發現這裡如此荒涼,說真的我有一種被丟棄回不了家的深刻感覺,我是說真的...

不過我到崎頂並不是為了老車站,是來找尋子母隧道的.....,結果沒想到......我走錯路....繞了超級大一圈(一個多小時,夠大一圈了吧)

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崎頂車站 (1).JPG

結果我是原路走回車站,再沿著鐵軌去子母隧道的(千萬不要學我)

崎頂車站 (9).JPG

因為剛剛坐火車有看到子母隧道就在鐵路旁,可是怎麼都找不到呢?所以我走了半個小時的鐵軌,整個就是很慌張的狀態,終於.......崎頂子母隧道 (1).JPG

故事繼續....我當時還在心裡譙說:明明是風景點,為什麼步規劃步道之類什麼的,這麼難找.....不過總算是到了

崎頂子母隧道 (3).JPG

這裡旁邊有規劃像鐵路的人行步道,但是一個人在這裡其實感覺很淒涼還是會怕.....

淒涼的是:子母隧道就是有2座隧道,所以我必定要走過第一座隧道才能看到第2座 .....崎頂子母隧道 (3).JPG

怕的原因就是:媽呀~我怎麼看不到第2座的隧道口呀?子母隧道不是因為2座間隔很近才會有的景象嗎?我到底是不是走對呀?

萬一這裡不是子母隧道,那我勢必又要原路回頭,你看這隧道有多長呀...... 好吧!既然來了回不去也認了,這就是命....

崎頂子母隧道 (5).JPG

風蕭蕭兮隧道寒呀,再回頭看一下....出征! 出發......

崎頂子母隧道 (4).JPG

這隧道不長,因為看的到盡頭所以走起來比較不怕,我一般的腳步慢慢走過去大概2分鐘走完,一出洞口再往前再走一點...我安心了

終於看到其他格友在部落格上所拍的地方,我....沒走錯!這裡確定是子母隧道....感動 崎頂子母隧道 (18).JPG

可是要怎麼拍子母隧道呢?剛剛一號洞口拍起來太遠,看看這個2號隧道好像很短,應該是從那個角度拍過去,既然都走過一號長隧道了,現在就不怕了

崎頂子母隧道 (26).JPG

崎頂子母隧道 (27).JPG

原來勢要在短隧道往比較長的隧道方像去拍,才會拍出2個洞口的連接感覺,這樣就有子母隧道的fu了....哈哈哈 

其實說起來這裡很適合情侶來散步談情說愛,綠蔭扶疏又沒人吵又有黑嘛嘛的隧道當情境,真的是有夠浪漫加刺激....

在這裡又有問題了?剛剛講解牌有說隧道口有二戰時被機槍掃射的淡口痕跡,我是好奇青年,一定要找一下....崎頂子母隧道 (10).JPG

找到了!還好是在短隧道口,不然在長隧道的話....我豈不是又要再黑一次崎頂子母隧道 (16).JPG

崎頂子母隧道 (13).JPG

還真不少...

崎頂子母隧道 (12).JPG

崎頂子母隧道 (11).JPG

故事繼續...當我在拍彈孔的時候,我居然聽到有小孩子的嬉鬧聲?我真的沒聽錯!是人聲!有人來這裡,但是怎麼跟我不同方向?

感快驅前詳問一番;

我:請問:你們是從哪裡進來的?      不明人士:這條路呀@@

我:廢話!那這裡通到哪裡?      不明人士:車站!

我:(心裡的OS)車站?你是說崎頂車站嗎?     不明人士:是呀

我突然感覺一陣昏眩~我完全是瞎子,而且根本走錯方向.....天呀!!!!

崎頂子母隧道 (29).JPG

雖然一整個完全鬼帶路(農曆7月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啦),但是走到這裡也算是好消息啦,終點快到了....

剛剛解說牌說有一個只剩小宮燈的神社遺跡,但很可惜我並沒有找到....

崎頂子母隧道 (2).JPG

崎頂子母隧道 (30).JPG  

走了5分鐘...有一個看台,哇~原來人都在這裡呀!現在時間剛好可以看到夕陽,下午的 艱苦旅程 奇妙旅程頓時寬慰了不少~

崎頂觀景台 (1).JPG

我知道這個字呀?是道路的意思呀?為什麼還要注音?

這個時候來道這裡看到這麼美的景色,認不認得字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啦...人生嘛~崎頂觀景台 (8).JPG

住在這裡的老人家一起乘涼聊天,好讚!

崎頂觀景台 (11).JPG

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

崎頂觀景台 (9).JPG

我下午一到崎頂就有看到"觀景台"的標誌,那時候我只以為就是一個涼亭之類的地方,加上我要找子母隧道心切,所以就.....

原來我要找的就在夕陽欄杆處我眼前而已呀.....真的是大澈大悟

崎頂車站 (7).JPG         

更多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