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第一次要前往馬祖了,這個在我印象中離台灣很遠充滿神秘的地區....
在完全不了解當地地理文化風俗,我發現.....去馬祖很像是出國到另一個陌生的國度,

在被每個島之間的船班搞得頭昏眼花之後,出發了!~這次我的計畫是坐船去馬祖,這樣才有去外島的fu

台馬輪出發 (8).JPG

台馬輪是要到基隆港西岸碼頭搭船,而且是晚上開船,旅遊的感覺很不一樣

台馬輪出發 (3).JPG

台馬輪應該算是中型的郵輪不太大,不過反正是夜間行駛,上船就是睡覺,也不會有時間在船上有什麼休閒活動啦.... 

台馬輪出發 (4).JPG

台馬輪出發 (38).JPG

台馬輪出發 (15).JPG

台馬輪臥鋪跟飛機一樣有分經濟,商務和頭等艙,頭等艙是像一般房間的格局,經濟艙則是像這樣......

台馬輪出發 (17).JPG

大通鋪的臥舖.....而且床鋪比我估計得還小得多,又是塌塌米,不知道乾不乾淨?算了~不過就是求一個 安身立命 睡覺的地方嘛....

 台馬輪出發 (16).JPG

船開了.....沒想到有那麼多人跟我一樣興奮,全部跑到甲板上看風景抽菸.....

台馬輪出發 (42).JPG

台馬輪出發 (30).JPG

台馬輪出發 (24).JPG

台馬輪出發 (41).JPG

台馬輪出發 (18).JPG

台馬輪內有餐飲部,有提供泡麵關東煮...販賣一些食物飲料和紀念品 ,剛上船整個販賣部就客滿,生意真好....

台馬輪出發 (34).JPG

台馬輪出發 (33).JPG

其實船內的布置還算是不錯,算是乾淨啦.... 

台馬輪出發 (36).JPG

台馬輪出發 (22).JPG

台馬輪出發 (21).JPG

船內也有提供塑膠袋以備不時之需

台馬輪出發 (43).JPG

在坐船的時候聽警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台馬輪出發 (54).JPG

台馬輪可以運輸車輛(汽車 機車 腳踏車都有),因為也有很多釣客去馬祖,所以船上也有冷 機車 腳踏車都有),

因為也有很多釣客去馬祖,所以船上也有冷凍櫃給釣客使用

台馬輪出發 (49).JPG

台馬輪出發 (47).JPG

台馬輪出發 (45).JPG

台馬輪出發 (44).JPG  

基本上船上並沒有什麼設施,所以我上船就睡了,可是5:30就開始放歌叫起床,我以為到了...結果...

清晨的東引 (11).JPG

清晨的東引 (2).JPG

因為這班船是先到東引,所以是先讓到東引的旅客和阿兵哥先下船

繼續出發到南竿 (9).JPG

東引中柱港

繼續出發到南竿 (8).JPG

其實在船上有點吵,所以5:30被叫起床後我就睡不著了,其實清晨坐在船上看風景感覺很不賴...

清晨的東引 (9).JPG

清晨的東引 (15).JPG

繼續出發到南竿 (14).JPG

一直到8:50才真正到達我的第一站"南竿",看到了精神標語

船進福澳港 (14).JPG

領港的小灰船出現了,感覺馬祖好像比我想像得還要熱鬧嘛....

船進福澳港 (2).JPG

哇~坐船的人還滿多嘛...所以說這次的馬祖遊應該不會有流落荒島的感覺....

進南竿福澳港 (7).JPG

福澳港景色 (2).JPG

仔細看台馬輪其實還滿新的

進南竿福澳港 (9).JPG

福澳港景色 (7).JPG

福澳港景色 (3).JPG  

馬祖南竿的福澳港

福澳港景色 (12).JPG

福澳港景色 (11).JPG

在碼頭還是看得到有一些標語

福澳港景色 (18).JPG

福澳港景色 (8).JPG

出了碼頭第一站就先去南竿的地標"枕戈待旦"!聽說這裡有露天咖啡座可以一面喝咖啡一面高處眺望欣賞風景,

可是我並沒有遇到營業,還是已經撤了?

枕戈待旦 (2).JPG

其實就是一個牌樓而已啦,我這次到著名景點都多少遇到一些團,我都會混在其中聽他們的講解, 像這塊牌樓上有錯字,有看出來嗎?

枕戈待旦 (1).JPG

牛角聚落 (108).JPG

從枕戈待旦公園下來就是清水村,清水村有很多景點包括全馬祖最高級的飯店都在這一區,應該算是馬祖的特區吧...

可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了....我第一個到的居然是馬祖酒廠,難道冥冥之中我一到馬祖就要開始喝了? 

馬祖酒廠 (15).JPG

馬祖酒廠 (14).JPG

馬祖酒廠 (12).JPG

櫥窗裡真的放了很多酒,有現在還有販售的,有的是已經絕版的,每一瓶看起來都很讚的樣子 

馬祖酒廠 (9).JPG

馬祖酒廠 (6).JPG

馬祖酒類真的很多,酒精趴數也很多...

馬祖酒廠 (1).JPG

也有展示以前製酒的流程,看來以前要製酒得花很多時間精力

馬祖酒廠 (5).JPG

馬祖酒廠 (4).JPG

馬祖酒廠 (3).JPG

馬祖酒廠旁走路3分鐘就到知名度很高的"八八坑道",以前是為了戰地政務的關係而開鑿出的戰車用坑道,現在裡面是完全是個酒窖,

一到坑道口就一陣的酒味撲鼻來....

八八坑道 (33).JPG

八八坑道 (28).JPG

一進去坑道,右手邊是存放了許久的老酒,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真不愧是老酒,年份老到連整個甕外面都快要發霉~

八八坑道 (12).JPG

八八坑道 (10).JPG

八八坑道 (9).JPG

除了老酒外,真正的八八坑道的高粱酒是存放在左邊另一個坑道裡,整個都是刺鼻的發酵味,而且因為坑道內潮濕的緣故,

牆壁上都有濕濕黏黏的"酵母○" 我忘了是什麼正確名稱@@

八八坑道 (22).JPG

八八坑道 (14).JPG

八八坑道 (13).JPG

其實當時"八八坑道"酒廣告的拍攝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那就是北海坑道,傳說中可以停小艇的坑道.....

北海坑道 (29).JPG

北海坑道 (10).JPG

其實馬祖有五個島,每一個島都同時間挖了一樣的坑道以備戰時需要用,當時值型的計畫是北海計畫所以都是命名為"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 (21).JPG

北海坑道 (12).JPG

北海坑道 (5).JPG

但是聽說坑道挖好之後發現因為朝汐的關係,退潮船進來待命的時候如果到漲潮之後,停在裡面的船是完全頂到上面而完全不能停靠,

所以說北海坑道完成之時,也就是廢棄的時候....

北海坑道 (7).JPG

北海坑道 (18).JPG

北海坑道現在有開放給民間公司經營搖櫓船和獨木舟,因為我看到遊客那麼多,實在不想擠來擠去,所以我選擇了坐搖櫓船...

北海坑道 (15).JPG

北海坑道 (2).JPG

北海坑道 (1).JPG

北海坑道 (4).JPG

北海坑道外頭遠觀就可以看到"大漢據點",看起來似乎是個很壯觀又重要的點,跟北海坑道不同的是:大漢據點是個砲陣地

大漢據點 (3).JPG

KICX0544_thumb.jpg

大漢據點 (5).jpg

大漢據點 (4).jpg

因為戰地政務的解除,所以很多看得出來是軍事重地的據點,現在都以經開放給一般遊客自由參觀,聽說現在南竿也只剩5000多的駐軍,

而240砲陣地算是很特別的點,這裡現在還有阿兵哥在駐守,都住在碉堡裡,而地上就開放給遊客參觀(但是大陸客是禁止的).....

大砲連 (21).JPG

大砲連 (23).JPG

在金門馬祖這種算是比較軍事的地區,基本上不能拍駐守的軍人和軍事基地內的設施,所以拍照的時候要注意  

大砲連 (20).JPG

大砲連 (19).JPG

大砲連 (14).JPG

據說這門砲還是可以作用的,而且這種年紀很大(比爺爺年紀還大)的軍用設施不要隨便去碰觸,因為會有些禁忌的.... 

大砲連 (18).JPG

大砲連 (13).JPG

有注意到樹幹上劃白線的的景象嗎?因為這門砲還有軍事用途,如果真的有一天要開砲的話,所有白線以上的全部鋸掉,才不會影響射程....

大砲連 (12).JPG

大砲連 (1).JPG

下一個點就有些詭異的氣氛了...這原本是兩棲偵搜營(俗稱水鬼)的據點.......鐵堡

鐵堡 (41).JPG

感覺得出來是有距離的嗎?還有一座跨海橋有看出來嗎?這裡其實是突出於海上的岩石據點靠著一座"跨海大橋"和本島連結

鐵堡 (1).JPG

要下去這裡要經過山壁和不少的階梯才能到達,而且我在這裡跟一條雨傘節不期而遇,真是嚇了我好大一跳!!!!

因為這裡要防止敵人登陸,所以這裡的石頭上到處都是碎玻璃酒瓶,以防敵人上岸.... 

鐵堡 (31).JPG

鐵堡 (21).JPG

但是這裡還是發生整個哨所被摸,敵我水鬼發生激烈衝突的事情發生,而後荒廢很長一段時間,後來才因為觀光重新整理開放

鐵堡 (38).JPG

鐵堡 (34).JPG

鐵堡 (36).JPG

鐵堡 (27).JPG

鐵堡 (29).JPG

鐵堡 (28).JPG

鐵堡 (26).JPG

鐵堡 (24).JPG

鐵堡 (25).JPG

鐵堡 (22).JPG

鐵堡 (23).JPG

很早以前馬祖地區唯一有軍階的軍犬,就曾經駐紮於此,可見這個據點是有多麼的重要~

鐵堡 (12).JPG

馬祖港 (57).JPG

看了那麼多戰地的設施讓整個神經都緊繃了起來,也到了吃飯的時間了,趕快回到清水村去吃個午餐....

南竿市區 (32).JPG

馬祖因為地形的關係,所以公路都是沿山而走,因此坡度都超過30度,如果在這裡騎自行車我想應該會騎到想死.....

南竿市區 (20).JPG

來到馬祖當然要來嚐馬祖的特產"魚麵",可是老闆說最小就是2人份,所以......這麼大一盤@@

真的很好吃!麵很Q(台灣吃不到這麼Q),沒有腥味,加上一些簡單的木耳肉絲白菜,味道就是這麼的match,所以我整盤都吃光....

南竿隨手拍 (44).JPG                

就一盤的魚麵就讓我的午餐吃的撐飽飽,趕快繼續我的難得馬祖行....

在這裡要提醒一下要到馬祖旅遊的背包客,在馬祖跟當地人交談要用中文不要說台語,因為馬祖這裡說的是福州話,

他們說的我聽不懂,我說的他們聽不懂,所以....用中文就可以溝通了.....

馬祖民俗文物館 (19).JPG

馬祖民俗文物館 (1).JPG

馬祖民俗文物館 (24).JPG

馬祖民俗文物館也位於清水村,看到到介壽公園的牌樓進去就到了...

馬祖民俗文物館 (34).JPG

 裡面有一些考古的遺址,馬祖傳統建築,節慶禮俗,宗教信仰....多樣的介紹,想對馬祖更深入的認識,不妨來這裡好好了解一下

馬祖民俗文物館 (30).JPG

民俗村外面的造景也很特別,風景也不錯,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輕鬆一下..... 

馬祖民俗文物館 (26).JPG

馬祖民俗文物館 (28).JPG

很多人對馬祖的印象就是這個立牌吧?就立在馬港前,我想以前到馬祖當兵的人坐船靠岸看到這塊牌就應該哭了吧... 

馬祖港 (47).JPG

馬祖港 (39).JPG

馬祖港 (34).JPG

在馬祖港口邊的這座馬祖天后宮,這是我這幾天在馬祖看到少數和台灣類似信仰閩南建築的廟宇

馬祖南竿天后宮 (19).JPG

馬祖南竿天后宮 (12).JPG

馬祖南竿天后宮 (8).JPG

民間傳說宋朝年間林默娘因投海營救父兄不幸遇難,林默娘的遺體隨海漂流至南竿島附近被漁民打撈上岸,

漁民感佩其孝心,將她葬在海岸邊,所以這座天后宮有林默娘的衣冠塚

馬祖南竿天后宮 (4).JPG

馬祖南竿天后宮 (1).JPG

馬港週邊除了有天后宮以外,還有公車站,也有一個所謂的觀光夜市(不過真的不算啦~),感覺的出來這裡以前熱鬧的味道

馬祖港 (44).JPG

馬祖港 (35).JPG

馬祖港 (31).JPG

馬祖港 (32).JPG  

馬祖當地的信仰跟台灣有所不同,像是"白馬尊王"是我這幾天在馬祖看到分布最多的廟宇...而且廟宇建築跟台灣完全大逕其趣,非常值得一看

南竿白馬尊王廟 (1).JPG

南竿隨手拍 (14).JPG

南竿隨手拍 (2).JPG

馬祖早期因為飲用水不足,所以必須利用海水淡化來增加自來用水,所以馬祖的海水淡化做的算是很不錯...

南竿隨手拍 (29).JPG

南竿隨手拍 (28).JPG

南竿隨手拍 (27).JPG

南竿有一做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石雕像高28.8公尺,是根據馬祖總面積28.8平方公里而來

馬祖巨像 (12).JPG

馬祖巨像 (10).JPG

馬祖巨像 (7).JPG

這裡稍微提一下,上去媽祖巨像要走一小段小路才能到達,就在路上我居然看到有人從旁邊鑽出來,結果我看到了這個坑道..

馬祖巨像 (5).JPG

沒錯!我就是要走這種以前阿兵哥在走的這種小坑道,這種坑道也是四通八達走到各處....

馬祖巨像 (21).JPG

馬祖巨像 (30).JPG

這個小坑道是已經有整理過的,有的還在施工,只有一小段的路程,但是我卻莫名的興奮不已,總算是有那種記憶起了... 

馬祖巨像 (22).JPG

馬祖巨像 (20).JPG

馬祖巨像 (4).JPG

馬祖巨像 (3).JPG

待續.... 更多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